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十万大山养蛇人 为蛇过冬费精神

时间:2013-01-29

  汽车行驶在平坦的乡间公路上,远处的山峦起伏连绵,收割的甘蔗地里阵阵蔗糖清香随风飘来,山脚下,绿意掩映的乡村平房不时掠过记者的眼帘。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思县那琴乡,一路上,十万山迷人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听到乡里村干部说,山里有户养蛇的人家,记者顿时迫不及待地想去一探究竟。

  在那琴乡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龙楼村那佐组。车子还未驶上山坳,就听见主人家门前的狗在“汪汪”地叫着,这让记者突然感到一丝莫名的兴奋和紧张。车子刚停稳,只见一个中年男子从屋里搬板凳,边吆喝着狗群,乐呵呵地向我们走来。他就是养蛇场的主人,名叫赵能依。

  赵能依的家就坐落于半山坳间,周围绿意环抱。在他家屋后的山林里,几只母鸡正在悠然自得地四处觅食。若不是他家门前那辆白色五菱面包车“碍眼”,还真让人感到别有一番山里人家的味道。

  “天气冷了,蛇都在睡觉呢,冬眠了,看不见它们的!”几米外的不远处,几名村干部正在围着蛇场认真打量,见此情景,赵能依便笑着朝他们招呼了一声。

  别看赵能依现在对蛇冬眠那么放心,刚开始养蛇的时候,由于对蛇类生活习性不够了解,缺乏对蛇在冬眠期的管理经验,他就曾为此栽过跟头。“我2011年底开始拿种蛇进行养殖,那时在蛇类养殖公司以每斤100到300元不等的价格拿了120条种蛇回来养殖,一个冬天过去,死掉了一大半。”谈到刚养蛇的那段经历,赵能依略带遗憾地告诉记者。

  赵能依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潜心养蛇,他跟家人商量决定把家从村里搬到了这个山坳上来,前前后后他一共投入了近18万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断摸索和学习,赵能依的蛇类养殖场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整个蛇场共建有蛇房11间,养有眼镜蛇和水律蛇两个品种,数量也由原来几十条变成了成百上千条。

  “像我现在养的这些蛇,成年蛇价格大概在160到170元每斤吧。不过我现在的蛇大多数都还只是小蛇,要卖的话,也要等它们长到4、5斤这样。到时候会有人上门来收购。”对于蛇的市场前景,赵能依信心十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