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经验分享:给行进在泥鳅道路上的朋友

时间:2014-08-02

前言:一直以来,关于泥鳅,心中始终是思绪万千,总想把我关于泥鳅繁殖、养殖、对市场的看法用文字的形式一点点的呈现出来,但下一个字应该敲什么字,好难,不知道怎么开头,我知道,要是开了头,绝不是用几百字、几千字能够说的清楚我内心真正想表达的一些东西,下面的内容会比较的零乱,但是会把我自己想说的一些东西用连载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以后会不定时的更新。想法、看法、技术性的东西都会有,想听我说什么的,大家就将就的看吧。


第一章:首当其冲的就是新手朋友,先论想自行繁殖的朋友,对这一类朋友,说说我个人的对这些朋友的看法和建议吧。
(1)做繁殖,占据的是一个产业链的致高点,这一点不容质疑。效益对比养殖户,中间投的时间是最短的,投资也是比较少的,风险对比养殖户是小的多,但是效益对比养殖户是高的多的。且不论泥鳅有多难或者是有多简单,我们单看整个淡、海水鱼各品种在历史上有过的人工繁殖—养殖这一产业链,还真没有哪一个品种能够像泥鳅这样,各国有这么多的人从事同一个品种的繁殖孵化育苗,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的壮大,可能有的朋友说,泥鳅的单个商品规格小,才10克多一点,说泥鳅有出口,说国内市场消耗量大,说还有很大的市场空白,说泥鳅育苗的成活整体低于其他淡、海水鱼各品种育苗的成活率等等.......

泥鳅养殖经验分享


对于这个,我说一个我们现实中的故事吧,例子就是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以尚德、英利等公司领头的公司开创了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新产业--光伏产业,并占据世界范围内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这一产业也是符合我们国家所倡导的产业升级、转型的,也可以说,这个产业,是前途无量的一个非常好的产业,为什么,传统的能源机制靠的是煤、天然气等这些不可再生资源,这些资源,随着人类工业化的程度加速,这些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就好比空气都是要钱的,你要是能够做空气的产业,那这个市场有多大?说出来还真能够吓的死人。这么好的产业,当然,初期阶段的利润率也是非常高的。这些一线梯队的公司日子都过的非常好,也在不断的疯狂扩张中。要知道,我们国家现在最伟大的文化就是山寨文化,你能够做的出来,有这么高的利润率,我为什么不做?好,就这么决定了,投资这个产业,如是,遍地开花的光伏产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结果是什么,傻子都知道,搞的基本上是全行业微利甚至是亏本,搞的现在美国、欧盟、甚至印度对我们国家的光伏实行反倾销,实际有没有,熟悉国情和经常看新闻的人都知道有,就凭政府对这个产业从直接的经济上的大力扶持,这场官司是输定好了,就像前几年美国对我们国家的家具产业实现的反倾销,结果是绝大多数的公司都遭受了报复性高的离谱的关税,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判定的还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关税。这事一出,遭受了报复性高的离谱的关税的企业,要么放弃美国这个最大的市场,要么转产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国来避开这个政策性的不可能接受的起的关税。从而对整个产业造成的是血淋淋的打击。故事说完,我们来总结总结:


(2)一线递队尚德、英利短时间的风光无限,二三四线递队源源不断的杀于这个产业,我想问问,这些后面杀进去的老板少则投资几千万,多则投资几个亿,他们傻吗?我来告诉大家,这一些人一点不傻,所能看到我这个帖子的人,包含我本人,比较起这些用几千万甚至几亿来投资一个产业的人来说,真的是连人家的一根毛都不如。人家是以公司、集团公司的名义从事一个事情,所具有的高瞻远瞩、团队能力、技术等来说,是不存在问题的,那为什么还有我上面说到的这些大老板的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我敢说,源源不断杀进去这些老板一定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我就是把钱存银行吃那么一点微不足道的利息,也不会杀进这个行业里来。反观这些,给他们自己造成的伤害、给同行造成的伤害、给这个产业造成的伤害,有多大?换言之,他们有什么错?追求效益搞投资也不行吗?我就大言不惭的敢说:他们只犯了一个错误,就是经济的规律,市场的规律!这个会在下面的故事中做说明。


(3)每一个行业,市场具体有多大,可以容纳有多少人能够都吃饱饭,绝对不是哪一个能够准确的说的出来的,但是有一点,绝对是有极限的,纵观中国的整个农业、水产业,市场作为载体,每一年是小幅波动,真正波动的是歉钱效应点燃了我们养殖户自己狂热的心--从业者增多,产量的逐步放大,我经常说的有一句口头禅:在上涨中迎来风险,在下跌中迎来机会。泥鳅这个产业,现在是一个高速澎胀、发展的一个产业,谁也不知道这一波上升期什么时间结束,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个趋势,谁敢说还能够高速继续发展4年5年甚至10年?说到这里,再说一个故事,A区每一天可以产200个馒头,B区每一天可以产2个馒头,C区有10个人,C区的10个人可以选择一次是到A区还是B区,一旦选择就不能够更改,大家觉得这10个人会选择到A区还是B区?这10个人,都选择去A区会是什么结果?都选择去B区会是什么结果?这个故事,大家不要觉得结果会像我们小时候课本上的3个小朋友,每人手里都有根绳,绳上系的3个气球在一个瓶里,瓶口的大小一次只能够通过1个气球。我来告诉大家,这个故事最多只能够活2个人,一个在A区,一个在B区,A区有200个馒头,去一个肯定不会饿死,选择去A区的只要在2个和2个以上,后面的结果都是只能活一个,这个故事放在现实中,我想10个就有8个以上的人选择去A区,实际的上就是10个人都去A区,200个馒头也饿不死这10个人,为什么只能活1个,其他还有9个是饿死的吗?这个中间所发生的事,就是我想真正表答的意思,说清楚和了解一个事情,需要大量的举证和结合实际情况做模型推断,说到这里,也仅仅是说了一半一个趋势性的问题。为什么把这个放在最前面,我个人觉得趋势是最重要的,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同意。趋势决定了什么?决定了长远看,应该和可能的走向。任何农产品,都是它自身的规律,我想说明的是,泥鳅这个品种,经过有史以来最厉害的炒作,不崩盘就好,一旦崩盘,价格开始调头向下,绝对不是1-2年的时间就可以恢复的。必须经过市场残酷的洗礼,养殖户的优胜劣汰,一个产业才会趋于成熟、稳定。这一点,让我想起了当年的甲鱼,后面真是死伤无数。最后接盘的涌入者,可以说是家破人亡,亏的跳楼的都有。我们搞水产,窝在乡下,谁都亏不起,我们的每一分钱,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生活水平的高低,还有做事业最起码的自信心。


(4)做什么事情,都有前提,先说硬件的问题,这个需要几个最基本的条件和要求,沙土地不行。鱼塘过于分散不行。山区、丘陵地区鱼塘与鱼塘高低落差过大不行。周围附近要是没有人做水产养殖,自己最好是做一个水样化验。查近10年20年的水文资料,看干旱和洪涝的记录,等等……
(5)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苗做出来,是供应自己的养殖还是供应其他养殖户,供应自己养殖,那么水面没有10亩以上,建议放弃。新手在做之前,选址很重要,这一点决定了你以后是否能够扩张。建议选择地势比较的开阔的地方,附近有水渠。供应其他养殖户,这个就需要考虑潜在客户分布的地区、资金实力、鱼塘硬件、本县市和周围县市和你一样做泥鳅育苗的竞争对手等,假如自己水面少,是以供应其他养殖户为主,但是本县市和周围县市已经有3家和3家以上已经在做的,这个情况下建议放弃。
(6)效益的问题,667平方米,正常是25-30天出30-50万3-5CM的苗。自己养殖的话,5月20号-6月15号下的寸苗,当年可以上市的数量正常是800-1000斤,还有少部分是当年卖不了的,这个在起鱼的时候需要用鱼筛刷下来。需要说明的是,人工苗的养殖,现在基本上是出1500斤是极限。这一点,有别于野生苗的屯养模式。人工苗的养殖,我们追求的是成活率、生长速度、饵料成本,而不是一味的追产量。实际上人工苗的最大好处就是规格一致,当年的苗处在生长速度黄金时期,避免了类似野生苗的规格差别过大和前期营养不足导致了后期饵料系数加大带来的养殖成本增加。还有一点就是成活的问题,这一点绝对比野生苗的成活高(不是一棒子打死了野生苗,野生苗也有野生苗的好处,那就是同规格的苗价对比人工的低,当然,也有的地方的野生苗的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只是局部)
其他:有的地方一个县市,可能连一家渔药店、渔需店、饲料店都没有,也就是说,这些地方是没有人做水产养殖的,但是也有它的另一面,这个就是,这个地方的鱼价绝对高于其他地方有水产养殖的地方和远高于全国范围的平均价格。这种情况下,你要去做,成本绝对比其他有这个完整产业链供应(渔药店、渔需店、饲料店)的地方的高的多,相对,你的商品卖出去的价格是绝对高于有这个完整产业链供应的地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下一个结论:短期很美好!长远很危险!


对这一类朋友的建议: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品种是可以做5年甚至10年,这一点,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对市场的理性。想自己做实验,网上可以查询到的资料没有很好的悟性的朋友,建议放弃。为什么,你就是再厉害的人才,没有2年时间,还真的规模化的做不出来可以有效益而言的。想做,又担心自己做不出来和做出来的效果不好,马上找一个好的师傅,花钱不要怕(超过一万不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起步,中间所花的时间、做实验的浪费和投资怎么样也不止应花的那么一点学费。同时,应该想的下一步应该干什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像下棋,走一步,要想到下一步怎么走,不要等到市场逼的你转型和调整的时候,真到了这个时候,再去想下一步怎么走,已经晚了。这也是为什么大钱都是给运筹帷幄的人赚了的原因。


备注:写这个,本意是让更多的泥鳅从业者能够看到,我所经历的甲鱼、牛这些,不想大家做泥鳅的重蹈覆辙,风险说在前面,大家好有个心里准备,可以的话提前做一个打算。更加希望我所阐叙的一些观点、建议、指导能够帮到大家,希望养殖朋友们一帆风顺,尽量的少亏钱和不做一些无畏的投资。也更加希望,正打算做的朋友,对市场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和对趋势有个正确的判断。写到这里,希望有一部分人能够成分的认识,根据眼前的形式审时度势,该放弃的还是放弃,不要一意孤行。也希望坚持的朋友们在做的过程中一帆风顺,但愿这一场盛宴还能够维持3年的时间。

-------------------------------------------

第二章:致打算想买苗养殖的朋友。这一章是从泥鳅开展人工养殖的前世今生一直过度到现阶段的的泥鳅养殖技术、效益整体情况。
说到泥鳅的人工养殖,就不得不说连云港,连云港做为一个港口城市,和泥鳅的主要进口国韩、日是最近的城市之一,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从90年代中期连云港开始对外出口,这个时候是全国范围没有一家人工养殖泥鳅的,连云港利用的是野生资源,这个就涉及到泥鳅的季节性的问题和稳定的货源问题了,因为泥鳅每一年只在4-11月活动,其他时间是冬眠时间,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连云港对外出口的季节性和量的问题。在4-11月,本土和周围省市收购到的野生泥鳅用来出口,量的问题是不存在问题了,当时的野生资源不像今天,是比较充足的,那么11月至次年的3月,这个时间是泥鳅的冬眠期,也就是说农户是捕不到的,只有少量是从泥里面挖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严重的造成了泥鳅活动的时间和泥鳅冬眠的时间的价格差,差到1倍以上,甚至4倍以上,也就是在每一年的11月以后泥鳅开始慢慢涨价,每一年的3月以后泥鳅开始慢慢跌价,在这种人为不可逆转的大环境之下,有聪明的人看到了中间的这个商机,才促使了少部分勇敢人开始了以收野生苗屯养的模式,操作很简单,在每一年的5-6月大量的购进野生苗来养殖(实际当时的情况还说不上是苗,按现在的标准来说,可能就是一斤平均60-100尾规格的),利用中间的时间差来获得巨大的价格差,最初阶段的人工养殖的技术是不成熟的,我来举个例子,5月投10000斤苗,11月只要能够收5000斤都有非常可观的利润,为什么,苗便宜,商品的价格高,2者之间的价格差很悬殊,形成的是剪刀差。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排除一年比一年野生苗和商品的正常涨幅和价格波动,通过从源头--技术上的不断完善,从而提高产量和减少死亡率,也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提高了养殖的效益,连云港在最初开展泥鳅的野生苗的养殖,可以说一直持续到2003年以后,随着野生苗的数量进入高速衰退期,上面说到的减刀差才开始步入自然调整的阶段--商品价格涨幅趋于稳定,苗价开始步入高速上升通道,也就是一年比一年,2者的价格的剪刀差逐步缩小,以至于到了现在,苗的价格高于商品的价格。实际上,这一点,我一直认为是一个很自然的规律。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