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顾明娟:失地农妇种灵芝发家致富

时间:2012-09-24

  在无锡的灵芝种植界,顾明娟小有名气。她原是一名失地农民,因为自己贫血吃灵芝而走上了灵芝种植的道路。现在她不仅把灵芝种植当作生计,更当作事业看待。

  吃灵芝牵出的灵芝生意经

  滨湖区胡埭镇龙延村岸前路边有一个生态园,乍看之下并不起眼,这却是顾明娟的灵芝“圣地”。

  40个灵芝种植大棚一眼望不到头。顾明娟讲起话来柔声细语,但是两眼炯炯有神,透着股精干、坚韧的劲儿。她原是城郊的一名失地农民,为了生计办过养鸡场,开过运输卡车,还开过出租车。后来被朋友做香烟生意的圈套坑了一大笔钱。“房子、车子全都变卖还债,一家的生活跌进了谷底。因此我工作更为卖力,没料到却患上了缺铁性贫血。”为了治病她开始服用灵芝,但是价格十分昂贵,仅一个疗程就需要四五千元。为了省钱,顾明娟索性种起了灵芝,没想到这一种就不可收拾。她向亲友借了7万块钱,走上了灵芝种植之路。“从最初3个大棚扩大到现在40个大棚。老话说,吃啥饭当啥心。灵芝这种娇贵的‘仙草’需要人精心的呵护,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政府支持让她走上创业之路

  谈及坎坷的创业经历,顾明娟一再说,“我比较幸运,一路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其中的一份帮助就来自于滨湖区蠡湖街道劳动保障所的支持和补贴。为了促进就业创业,蠡湖街道劳动保障所对包括顾明娟在内的创业者提供了各种帮扶。顾明娟不但申请到了创业社保补贴,还争取到了一次性开业补贴,街道每年还给她一笔“异地务农补贴”。“去年从街道的劳动保障所就林林总总收到8000元的补贴。”顾明娟如是说。

  近年来,无锡的灵芝种植人士越来越多,前往顾明娟的灵芝园取经的人亦不在少数。顾明娟说,所谓的“真经”就是少一分辛苦都种不出“生动活泼”的灵芝。“借鸡生蛋、倒买倒卖,都不是上道的路数。严格管控品质、创出自有品牌才是王道。”

  “仙草”走进寻常百姓家

  随着越来越多人尝试种植灵芝,灵芝切片、灵芝孢子粉、孢子油等保健品也为无锡人所熟悉。每逢秋风送爽,就是灵芝成熟的时候。“今年的灵芝切片、孢子粉格外受欢迎。”

  顾明娟告诉记者,种植了这么多年灵芝,从没为自己打过广告。刚开始种植灵芝时,收获的灵芝、孢子粉都是送给亲友、熟人的,就这样慢慢攒出了口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客人慕名而来。由于临近中秋,灵芝切片、孢子粉的生意很是兴旺,“新客人远兜远转来买,三五斤,十来斤,前不久还接到了笔100公斤的订单”。顾明娟说,十年来无锡人的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保健方面的投入上毫不吝惜财力,都希望以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所创造的生活,因此保健食品成了不少人馈赠亲友的首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