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从“女蛇王”到“牛大王”

时间:2011-12-09

 

  在青州,顾学玲可称得上是一个人物。她从1992年开始养蛇,至今已有19个年头,被誉为“女蛇王”。她出版了4部养蛇专著,并数次走进电台、电视台介绍养殖经验。如今,“女蛇王”又被当地群众加封了一个“牛大王”的头衔。这是怎么回事呢?近日,笔者来到顾学玲在益都街道小营村的养殖场一探究竟。

  这个养殖场是顾学玲去年12 月建起来的,总投资300多万元。冬日温暖的阳光下,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在槽边一字儿排开,有的在进食,有的在反刍。顾学玲说,前几天刚卖了50头,现在还有300多头。她打算春节前再进200头小牛,使存栏规模达到500多头。看来,“牛大王”的头衔戴在她的头上还真是名副其实呢。

  今年45岁的顾学玲是一位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农家女。1992年,她决定走养殖致富的路子。外出学习一段时间后,她在自家多年前建的两间防震棚里试养了少量蛇和蝎子。1994年,她靠养蛇蝎赚来的几千元钱,创办了“青州市北城蛇蝎园”,开始规模化养殖。

  顾学玲设计出了多层立体式地下蛇房,发明了大棚恒温养蝎新技术。之后,她又对蛇房做了多项改进,具有“占地少、空间大、容蛇多、操作简便、野外生态”的特点。1997年,顾学玲被中国蛇协吸收为会员。

  顾学玲是个有心人,她把养殖过程中的点滴体会一一记录下来。1999年,她出版了第一本养蛇专业书——《蛇养殖与蛇产品加工》,20万字,受到养蛇户的追捧。之后,她又陆续出版了《蛇类无公害综合养殖新技术》、《蛇养殖技术》、《科学养蛇问答》等3部专著。她还数次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演播室,介绍她的“养蛇经”。

  谈到为何又涉足养牛业时,顾学玲说想再拓宽一下致富的路子。她说,其实她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养牛,只不过受原来养殖场地限制,养得不多,一般十几头,最多时也就几十头。当时,顾学玲的“蛇蝎园”只有5亩。顾学玲说,养蛇已经这么多年了,技术娴熟,销路稳定,而且在饲料备足了的情况下,养蛇不用费很多人工。她自己每年养殖10多吨蛇,加上社会饲养的,她每年销售蛇30吨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顾学玲打算再干点别的。通过捕捉信息和市场调查,她决定新上养牛项目。她说,肉牛耐粗饲,好管理,饲养周期短,三五个月即可出栏,经济效益理想,一头牛可获纯利1000元以上。去年12月,她租赁了益都街道小营村15亩地,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新的养殖场,并引进了优良杂交肉牛品种,有利木赞、夏洛莱、西门塔尔等。

  别看顾学玲养牛时间不长,在饲养方面却很有一套。她建了一个3000立方米的青贮池,今年秋天光青贮饲料就花了13万元。笔者看到,养殖场院子里还有堆积如山的酒糟和粉渣。顾学玲说,当地有大量的玉米秸秆,氨化饲料牛很爱吃,成本还低。酒糟和粉渣是纯粮食下脚料,营养价值高,牛吃了以后长得快。顾学玲把蛇也迁到了这里,笔者没有看到它们,因为目前蛇已进入冬眠期,都在地窖里。

  在顾学玲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许多群众也养起了牛。他们有问题都去找顾学玲请教,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不少养牛户年收入达到一二十万元。对此,顾学玲非常高兴。她说,帮助乡亲们致富是她分内的事。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